课堂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瑞安市第十中学技术组听评课活动记录

金秋十月,为了进一步熟悉新教师的基本情况,扎实信息素养,切实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10月25日上午,我校技术组开展了信息学科新教师“亮相课、评课”活动,为新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本次活动技术组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内容如下

一、新教师课堂听课

本次活动由新教师张欣如老师带来公开课《函数与模块》。课堂新授环节以情境导入函数构造的思想,引出函数的介绍以及自定义函数的语法,后根据自定义函数相关知识点布置任务,让学生根据情境用计算机编程解决问题,引导学生从“学中做、做中学”,从而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主探究学习。

 

二、组内集体评课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听课结束后,教研组长林希珠老师组织组内教师在通用技术实验室进行了评课交流。首先,张欣如老师对自己的展示课进行了反思,需要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以及课堂任务设置难度设置有所欠缺,需要多多引导学生解决问题。

各位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进行点评,与授课教师充分交流。从教学目标的把握、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的改进、课堂机制的调控、教学时间的分配等方面对新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细致解析与指导。针对课堂存在的问题组内教师们给出建设性意见。例如,在学生课堂任务的布置中强调循序渐进的过程,任务的难度需根据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而设置。

评课不仅是对教材的解读,也是对教法的研究,通过评课的过程进行教学经验的交流,同时也通过细致入微的指导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站稳讲台。

 

三、活动总结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省,知困然后能自强。”此次听评课活动不仅是对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助力,更是促进了新教师和资深教师们的交流,更激励了技术组内的教师在教学常规上下功夫,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打造高效课堂,为我校技术组教研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贡献力量。

(来源:瑞安十中教科室 撰稿:张欣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