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历史一轮复习教学的及时雨——瑞安市高三历史选考备考研训会暨虞文林名师工作室活动报道

2022年10月20日瑞安市高三历史选考备考会在我校召开,本次活动与瑞安市虞文林名师工作室活动相结合,共同研讨新教材新选考,集思广益,以提高新教材的教学和复习的有效性。本次活动,全市高三历史老师和虞文林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活动内容多样,公开课、讲座和集体研讨。

专题复习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之一,由两节公开课呈现。第一节《构建人类共同体》,由瑞安中学林琦老师开出。林老师设计了学习任务单,第一环节与学生共同回顾该专题涉及的纲要上下册和选必一的5课内容,厘清了相关知识点,融通了该专题的内容。第二环节是课堂实践,设计了一个开放型的题目,课堂上当场写,投影学生答案,学生上台讲解自己的答案,教师分析总结。最后提供课后思考,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用史料实证方法简述这份史料的价值。第二节《初心引领 大道之行—党史复习中共的重要性会议》,由瑞安市第八中学吕志芳老师开出。吕志芳老师提供了学案,明确了复习的线索和复习目标,通过地图、表格、设问、习题等多种形式推进课堂教学过程,把历史上党的重要会议进行了梳理和解读。两节课通过主题教学的新式,给老师们很大的启发。

    


本次活动第二项内容是由瑞安十中陈小菁老师的讲座《在探索中前进—一轮复习的实践和思考》围绕复习模式的探索、实践操作的探索两大块内容讲解。重点分析了复习操作方面的初期探索、中期探索和后期探索,强调了复习过程的困惑“开放题如何进行教学及训练”这个话题。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分组讨论,杨老师把瑞安的学校分为四组,围绕两节课和复习有效性展开讨论,大家的讨论非常热烈,最后每组排一个代表进行讨论结果进行汇报。

 


在一轮复习进行到中期的时候,本次选考备考会议为一轮复习提供了示范,特别是在主题复习和试题的研究方面,参会老师收获很多。

 

 

 

(来源:瑞安十中教科室历史备课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